close

拼圖板2.jpg    

拼圖板子是一個DIY的拼圖小工具,因為我一開始拼拼圖都是用塑膠瓦楞板當墊子坐在地上拼,

但是長時間盤腿,腳常常會很被壓到麻掉,而且容易腰酸背痛,感覺對身體不太好,所以後來我都改成在桌子上拼拼圖。

在桌上拼拼圖有滿多好處的,除了姿勢不影響健康外,也讓我更容易觀察拼圖的顏色和形狀,

在桌子前,可以利用檯燈的光線來看細微的色澤變化,

我的書桌燈是白光,跟房間的黃光比起來,白光真的比較容易判斷。

再來就是形狀大小差異,因為在判斷同色系時常常會利用拼圖刀模形狀等來分辨,

在桌子上拼離拼圖比較近,觀察起來比較方便。

但是很多人家中的桌子不夠大,可能連標準的50*70公分一千片拼圖都擺不太下,

不能像有大桌子的人直接把拼圖散開來在桌子上慢慢拼,

而且桌子常常也要拿來看書,做其他的事情,如果拼圖擺上去,當要做其他事情又要收起來,

這樣來來回回的擺擺收收實在非常浪費時間。

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雖然我自己做的拼圖板完全不科技,

不過倒是為了人性的需求而產生的。

拼圖板1.jpg

拼圖板就是上面照片的樣子,一個厚的灰紙板在四邊黏上灰紙板以防拼圖跑掉,

製作過程其實很簡單,就是去書局買450磅或350磅的灰紙板,跟1000磅的灰紙板,

1000磅是要用來放在下面,而450磅是要裁切然後黏在四邊防止拼片跑掉的。

裁切1.jpg

先量好要裁切的大小,大小看個人,長度就跟底下的紙板一樣長,厚度可以因人而異,

我是用兩公分。裁完在後面黏上雙面膠或膠水,再貼上去拼圖板就完成了。

這裡要注意的地方是建議全部都要黏到,因為如果只黏兩邊拼圖有可能從沒有黏到的縫隙中掉落。

裁切2.jpg

這是黏第一邊的樣子。

排隊.JPG

這是我使用拼圖板的過程,拼圖板可以疊起來不占空間,而且可以順便分類在拼圖板上排隊。

拼圖板也可以很方便的帶出門,只要把拼圖板疊起來,在上面蓋上另一層厚紙板,

再用橡皮筋綁緊一點放進袋子裡,拼片就不會跑掉或掉出來,

袋子1.jpg  

裝這種板子的袋子很多地方都有賣像書局,大創。

袋子2.jpg

像我自己如果出門拼拼圖像是去圖書館,我有幾樣工具都會隨身攜帶,

像是剛剛的拼圖板就是其一。

另外還有像保鮮盒,

盒子.jpg  

最旁邊的是在家裡用的,出門為了防止拼片不見會用有蓋子的保鮮盒,

盒子的目的是用來分類拼圖的。

裝箱1.jpg

拼圖盒子也是必帶的,因為大部分的拼圖都沒有附圖,帶盒子是為了對照用,

還有另一點很重要的是盒子可以用來裝拼好的拼圖,

像上面的照片一樣,我會把拼圖拼好的部分拆下來放進拼圖盒裡,

下面我一定會墊一塊厚紙板,因為普通A4影印紙太軟不容易收納,

用這種有硬度和厚度的不但方便做高低差拆拼圖也讓移動的時候拼圖不容易散掉。

裝箱2.jpg

拼圖都裝完後再放上一個厚紙板再依據剩餘的空間放入一本書,這樣就可以把盒子裝起來放進書包了。

依據我的經驗,如果是1000片的拼圖全部拼完大概要裝一本正常小說厚度的書才會讓拼圖盒裡沒有空隙,

2000片就剛剛好不用再另外裝一本書。

如果你有在博客來買書,他都會附一個空氣袋子,也可以用那個來裝。

裝箱3.jpg  

之後就是綁上橡皮筋,建議綁兩條以上。

依照我自己的經驗,我把拼圖盒放進書包裡走路回家裡面的拼圖從來沒有散掉過,

而且就算拼一半也可以放進去,只要你有確實壓緊,拼圖就不會散掉或亂跑。

 

以上是自己的拼圖工具,自己做最符合自己的需求也最省錢。

希望大家都可以快樂的拼拼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tc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