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he silent hill 完整圖.png  

拼圖名稱: 撐紙傘的女人 The silent hill

完成日期: 2013-9-5

完成時間: 21hr

牌子: educa

拼圖片數: 2000

購買價錢: 1030 (雷諾瓦會員85折)

拼圖大小: 136*48

 當初在Roy的部落格看到他拼這一幅圖時就有想要買的衝動。

感覺拼完會很壯觀很漂亮!

一開始我先進行分類,有雪地,皮膚紙傘,黑衣服,有花色的衣服,衣服上的黃色條紋,

the silent hill 分類.jpg

很壯觀的分類照片吧,那種盒子很好用,光南買的一個15元。

再來從頭部開始的紙傘開始拼,在講如何拼之前先說一下Educa的刀模吧!

Educa的刀模是我拼過拼圖裡面最簡單最容易分辨的,

它只有四種,

A.jpg  

A一定是擺在直的地方,B一定是擺在橫的地方,而且橫的一定接直的,

就像這樣 邊橫直橫直橫直橫直橫直橫直邊

B.jpg  

那C兩兩一定是一組的,有時候沒遇到直橫就要往C那方面找,

以這幅圖為例子,中間那堆衣服的黑色幾乎都是一樣的,如果不進行分類,很難拼得出來,

中間黑色衣服的地方如果把有含到一點點圖案也扣掉的話至少也有個500片左右,

這時只要能把所有的黑色拼片分類,就可以有規則的把它完成。

剛剛說Educa的刀模直的跟橫得很明顯,一定可以分類的出來,

假設現在要拼500片全黑的衣服,

我先把直的橫的都挑出來,可以挑出兩百片左右的橫,和另外兩百片左右的直,還有特殊拼片,

再來我進行直向的分類,

DEF.jpg  

 

 以上這三個全部都是直的系列,我現在將直的細分為D E F(由左至右)

D就是兩凸一個是正一個是斜的,E就是兩凸都是正的,F就是兩凸面都是斜的。

可以由圖上清楚判斷。

再來我先講D

D1.jpg

D是兩凸面一個正一個斜,現在我將所有正的那面都朝下,那上面斜的一定會分成往左斜跟往右斜,

我再把往左斜的通通挑出來。

D2.jpg

剛剛都是在看頭,現在來看洞,D左1就是代表兩個凹洞都是正的凹洞,

D左2和D左3都是有一個正的凹洞和一個斜的凹洞,只是左右不同。

D左4就是兩個都是斜的凹洞。

我知道現在聽起來會有一點混亂,等等會再統整一次。

這裡先進行D的統整,D就是所謂的兩凸面的頭一個是正的一個是斜的,

然後斜的那面分左右,

左邊斜面再依據凹洞會有四種不同對應的凹洞。

 

現在來講兩凸面都是正的,也就是E狀況。

E.jpg

E有三種,因為頭都是一樣是正的,就不用管,直接看凹洞,

E1 兩個凹洞都是正的,  E2 兩個凹洞其中一個是斜的,  E3 兩個凹洞都是斜的。

 

再來看看F狀況,因為F狀況的比例相對於上面兩種少很多,我用畫圖的簡單說明。

F.png

畫得很醜我知道,總之F就是兩個凸面都是斜的,有可能往左斜,可能往右,可能一左一右或一右一左。

不過F在整個母體裡面所占的數量是相對少數,不用太認真去細分。

 

我用小畫家畫了一個表格,可以清楚了解我剛剛講的分類法。

圖表.png  

有看懂了嗎?

ABC是一開始的直的橫的特殊的,

A可以往下分成DEF,

D在往下分D左D右,

再來D可以分成左1234和右1234。

只要對同色系進行這樣的分類,每一種狀況都可以縮小在20片左右,剩至更少,然後直接用爆破法,非常快速。

我舉三個例子

第一個例子:

Test1.jpg

圖的正中間很明顯會看到有一個正的凸面和一個正的凹面,而這塊應該是要擺橫的進去,

於是我先找到橫的分類,再找到橫分類底下的頭是直的,DEF裡面F不可能直接刪掉,

剩下DE,D裡面只有D左1左2和D右1右2有可能,E裡面只有E1和E2有可能,

再仔細研究慢慢對,如果D左1左2D右1右2加上E1E2一共有40種可能,

你慢慢嘗試,可能在第28個就找到你要的拼片了,而且越拼越多會越減少需要嘗試的拼片。

舉第二個例子:

Test2.jpg

一樣看中間,首先需要的拼片是橫的,先往橫的找,

在來凹面凸面兩個都是斜的,有可能的只有D狀況裡的D2 D4跟F,

如果是這個狀況,D2+D4+F可能不到30片,應該可以更快的找到需要的拼片。

最後一個例子:

Test3.jpg

很明顯的,三邊都給你了,這時需要直的拼片,而且是D系列的D左3,直接快速找到吧!

 

 

這幅拼圖我是先拼雨傘部分,再來拼人頭,也就是圖的上半部。

the silent hill 近照.png

大概這個範圍,再來我把下面的雪地跟旁邊的背景顏色通通拼起來,只留中間的黑色地帶。

the silent hill 半成品.jpg

最後就按照上面的分類方法補上所有的黑色缺片,

不過值得注意的一點是,像這種長版型拼圖,因為刀模機不夠大的關係,

會分兩次裁切,所以拼圖中間會有一條刀模線,那條刀模線非常特殊,不屬於我剛剛說的那四類,

你可以先把那些無法歸類的拿出來,可以完成中間的一條線喔。

 

最後補上一張半身圖吧,這幅拼圖真的很好看,很喜歡這種人物像。

the silent hill 近照2.png

 

PS:由於我拼過的拼圖牌子不多,對於刀模的研究也就幾種牌子而已,

如果有常見的拼圖牌子可以推薦給我,我下次找來拼順便研究刀模的分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tc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