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相機被拿走不能分享剛剛拼好的拼圖,來打一些其他的文章吧。

相信很多人常常會在街上,夜市,或百貨公司看到拼圖專賣店,看到牆上擺的拼圖會有莫名的衝動想要買一幅來拼,

但常常在買回家後打開包裝看到滿滿的拼圖片完全不知道如何著手,然後拼圖就被塞回盒子裡放到牆角冷凍了。

我以前也是這樣,記得第一次買拼圖是在敦南誠品的雷諾瓦,那時候還很小,看到幾米的拼圖覺得很可愛,

於是凹爸爸買了一幅一千片的幸運的蘋果,如下圖。

幾米 - 幸運的蘋果.png

買回家當然迫不急待地開拼,結果邊邊,兩隻象鼻子,小女孩,小豬拼完後我就完全不知道該怎麼辦了,

當初我也有進行分類,但光是看到滿滿的樹幹和滿滿的橘子我完全不知道該如何著手,

如果直接硬拼也不知道該拼到哪時候,之後想當然耳的就是直接放棄。

一直到之後的幾年,上大學的暑假,我把這幅冰凍很久的拼圖重新拿回來拼,

可能是因為長大後比較能思考事情和比較有耐心,

我後來經過樹幹顏色深淺的判斷,橘子跟樹葉分別分類,最終完成了,不過過程相當艱辛,也拖了很長的一段時間。

為了讓剛接觸拼圖的朋友們不會重蹈我的覆轍,在這裡分享第一次拼圖要如何上手。

 

首先拼圖一定要從簡單的開始拼,慢慢再由簡入繁。

一般的拼圖片數分類從54 108 150 300 500 1000 1500 2000

大概是這幾種,如果你是小朋友,建議從150 300 500慢慢挑戰上去,

直接拼1000對於小朋友的耐心考驗其實是相當不容易的。

如果你是大朋友,那可以從300 500 1000慢慢挑戰上去,

當然也可以直接從500 1000開始拼,不過這時候選圖就很重要了。

以我女朋友為例子,她屬於大朋友,實際年齡保密,(不方便透露不過她堅稱自己只有18)。

有一次逛街,我看到喜歡的拼圖,凹她買來送我當作生日禮物,

在買的同時有送一盒54片的拼圖當贈品,

我們在吃晚餐時她就說她要挑戰看看,

大桔大利.png

(圖片來自雷諾瓦)

上面這張,她獨自完成,大概花了15分鐘吧,

對於一個新手來說,儘管只有54片,也是要花不少時間來嘗試。

後來我有稍微對她說一些拼圖的刀模觀念和分類的概念,

之後約會我有帶她去拼圖咖啡店裡面玩,

她自己選了一幅幾米的捕捉夏日拼(300片),

幾米 - 捕捉夏日.jpg

(圖片來自雷諾瓦)

拼完邊邊跟小孩還有網子她就卡關了,她最後把魚拼一拼剩下都是同色系後就無解了,

我怕這樣下去我可能回不了家,於是就跟她一起完成。

第二次去拼拼圖,我跟她說選一幅比較簡單,不會太多同色系的,

她挑了幾米的完美表情(300片),

幾米 - 完美表情.jpg

這次她就拼得很順利,都不需要我幫忙,

一樣都是300片的拼圖,比較一下上面跟下面兩幅,

一個是色塊明顯一區一區,一個是有一大片同色系的,

這就是拼圖圖形簡單容易的差別。

雖然她現在還沒有挑戰過一千片的拼圖,

不過每次我拼拼圖,她都有參與一點點的過程,像是幫忙把拼圖翻正面,挑邊,分類。

慢慢越拼越多她也懂得對圖的技巧。

 

再來說明一下幾種新手不適合購買的圖,和一些新手適合購買的圖。

第一張是莫內的蓮花池,很漂亮,不過非常非常難拼,

莫內 蓮花池.jpg

像這種油畫類型的拼圖,顏色特別難分類,就算下定決心要分類,但是常常會有不知道該歸在哪裡的,

而且在拼的時候同樣色系的東西真的太多了,可能會讓你拼完邊跟橋就放棄了。

第二張是微光系列,

城市微光.jpg 教堂.jpg

這張是Heye的,Heye出了兩個這種類型的圖,當初看到的第一印象就是我死也不會去拼,

這其實也不用分類了,跟拼地獄拼圖差不了多少。

 

其實難拼的拼圖就是分類困難,只要分類困難就不容易縮小尋找的範圍,

如果分類困難但是特徵明顯,至少可以依靠對圖(看盒子上跟拼片上的圖案)來拼拼圖,

像是Heye出過的演奏會就可以依照每個人的特徵來對圖拼上去(限1000片,2000片片數太多算困難)。

演奏會.jpg

 

 

再來介紹幾張好拼的圖

神隱少女 完成圖.png  

像這張神隱少女的湯屋,就是屬於好拼的拼圖,不只可以分邊,

還可以明顯的區分下半部的橋上面天空,中間房子的顏色,

只要做好分類,其實就像是在拼三幅三百片的拼圖,不會有拼不出來的問題。

其實卡通圖案的拼圖大多有這個特性,

像是迪士尼系列,宮崎駿系列等等。

 

還有著名的Educa系列的汽水罐,

也是屬於非常好拼的拼圖,因為色塊明顯而且可以對圖,

附上一張同樣是Educa的香料,這幅也跟汽水罐一樣好拼。

汽水罐.jpg香料.jpg

(圖片來自雷諾瓦)

 

最後歸納幾個重點,

再買拼圖時要先看看是不是可以把拼圖區分成幾個色塊,

也就是好不好分類的意思,

同時也要注意是不是會有一個區塊是同色系的非常大片,

像是如果有一大片的天空,

那其他地方可能會拼得很愉快到天空時拼得很苦惱。

一開始拼圖一定要進行分類,邊邊一類,歸納出同色塊地分成好幾類,

分類時大膽分沒關係,

分類的主要目的是讓你可以拼出同一個區塊時不用因為太多拼圖要找而眼睛錯亂。

那真的不幸要拼同色系時,請善加利用排隊和刀模的特性,才不會盲目的嘗試。

其實當你成功拼出一幅一千片拼圖後,你就有那個實力可以繼續往下挑戰了,

萬事起頭難,只要完成第一幅,就一定可以完成下一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tc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